课题组组长 课题组组长

最小化 最大化

符文鑫项目研究员,博士

        自博士期间以来,长期从事智能与功能高分子材料的合成与性质调控,回国后围绕国家有重大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存在瓶颈的苯并环丁烯基聚合物低介电先进封装材料展开应用基础研究,逐步开发了链结构精确可调的线型聚硅氧烷类、具有本征空穴的有机类以及中空或多孔有机/无机复合型三种后修饰材料体系;在对相关问题攻关的同时,探索高性能高分子类电子化学品的国产替代,弥补产业升级过程中的材料短板。近年来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创新研究成果,在Chem. Soc. Rev.,J. Am. Chem. Soc.,Macromolecules,ACS Macro Lett.,Chem. Commun.,J. Mater. Chem. A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合作申请并授权30余项专利,获国家海外青年人才引进计划、中科院和化学所“百人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等基金资助。

教育背景
2003年9月-2007年7月 工学学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学院
2007年9月-2012年7月 理学博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实验室,导师:李志波教授

科研经历
2012年7月-2015年8月 助理研究员及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合作导师:李志波教授

  • 功能性高分子/二氧化硅片状复合物:发展仿生模板矿方法,简单高效制备可控油水分散的二氧化硅纳米片状复合材料,实现二维材料亲疏水表面的可控调节,以及Janus纳米二氧化硅片的合成。
  • 梯形聚倍半硅氧烷封装材料:利用超分子模板聚合方法合成具有高折光指数的梯形聚倍半硅氧烷,表现出良好的热稳定性、耐黄变和易加工特性。
  • 硅氧烷多孔气凝胶:发展在超临界二氧化碳中硅氢加成方法,一步法直接制备柔性聚硅氧烷多孔气凝胶;利用硫代氨基甲酸酯化学改性硅烷小分子和简单溶胶-凝胶方法,高效合成可常温真空干燥的聚倍半硅氧烷柔性气凝胶,并探索柔性硅氧烷气凝胶在隔热和油水分离方面的应用。

2015年9月-2018年2月 博士后研究员,美国田纳西大学诺克斯维尔分校,合作导师:Bin Zhao教授

  • UCST类温度响应性水凝胶:合成及表征基于UCST类ABA三嵌段共聚物的温度响应性水凝胶,实现温度响应的溶液-凝胶可逆转变。
  • UCST类纳米凝胶: 利用聚合诱导自组装原理,一锅法简单高效制备窄分布的UCST类型纳米凝胶,实现了凝胶尺寸随温度响应的可逆膨胀-收缩。
  • 聚甲基丙烯酸酯在聚烯烃合成润滑油中的UCST现象及温度响应油凝胶:发现具有特定长度侧链的聚甲基丙烯酸酯在合成润滑油中的UCST现象,合成了具有UCST性质的油凝胶,实现了适合高载重的固体润滑效果。

2018年3月-2019年11月 博士后研究员,美国加州大学默塞德分校,合作导师:Jennifer Lu教授

  • 热致收缩聚合物软体机器人:利用对二苯基环辛二烯分子温度响应性的"船式-椅式"构象转变产生的体积变化,合成无溶剂体系的热致收缩聚合物薄膜,实现其刺激响应的形状变化。

2019年12月至今 项目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极端环境高分子材料实验室